学校主页    新闻网

党委宣传部(新版)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 2021-09-02      信息来源: 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8月31日上午,学校在湖光校区教学主楼多功能厅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一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湛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全校处级(含相当)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曹俊明主持学习会议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湛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校长潘新祥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曹俊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把握现阶段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使之贯穿民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曹俊明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始终坚持民族工作的正确方向,进一步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统筹做好学校民族、宗教、统战、意识形态等方面工作。要关心少数民族学生在校的生活、学习、心理、思想等情况、帮助他们适应新环境,在生活起居、学业帮扶、心理辅导、文化交流等方面提供必要支持。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尊重不同民族风俗习惯和文化传统,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形成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的生动局面,夯实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思想基础。

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改善民生,不断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重要论述,不断完善人事考核制度和收入分配制度,统筹考虑发展与安全、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把不断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奋斗目标,持续改善民生。

三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校。要切实提高对学校法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学校党委要加强对学校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压实各级党政领导作为法治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构建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系统完备的规章制度体系,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民主参与、自我管理、自主办学的工作机制。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完善学校领导体制、治理体系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健全社会参与机制。要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制宣传教育,加强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

四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学校党委工作安排上来,认真做好新学期各项工作。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贯通起来,努力做到三个“力行”。一是在锤炼党性上力行,用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洗礼政治本色,用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强化党员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好把党性原则转化为内在思想主动、贯穿到干事创业各个方面。二是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切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保质保量完成民生实事任务清单各项任务,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增进群众感情的过程,作为密切党群关系的过程, 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过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三是在推动发展上力行。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同有效防范风险、应对困难挑战结合起来,坚决落实学校党委各项工作部署,认真谋划做好新学期各项工作,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会上,学校其他领导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自身工作实际布置了新学期工作。


会议现场

Copyright © Guangdong Ocean University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