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党委宣传部(新版)

部门职能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职能

党委宣传部是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管部门,是校党委主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闻舆论宣传工作、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的职能部门。

党委宣传部各科室职责

一、理论教育科职责

1.拟定年度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协助部领导做好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工作。

2.负责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筹备工作,编印学习材料。

3.负责校园网主页建设、校园网重要新闻稿件的采编、审核以及党群系统、行政系统、科研系统新闻采编。

4.负责校报新闻采编、出版、发行、年审及学生记者队伍日常管理和业务培训。

5.负责校园宣传橱窗的策划制作。

6.负责校园广播内容日常审核及广播站学生记者团队日常管理和业务培训。

7、负责校园文化氛围营造、文化活动品牌培育和优秀成果申报。

8.负责与校外媒体联络发布学校正面新闻。

9.负责部内日常行政事务管理及部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二、宣传舆论科职责

1.负责校园网主页信息平台建设以及海浪传媒(海浪BBS、海浪TV、官方微博等)日常管理与信息平台建设。

2.负责网络信息安全监管和网络舆论引导。

3.负责校园新闻采编、摄影和校园网新闻稿件编辑审核。

4.负责学工系统、教学系统、后勤系统新闻采编。

5.负责教工通讯员队伍建设日常工作。

6.负责海浪传媒学生记者团队管理、指导及业务培训。

7.负责本部门网站的管理和日常维护,做好本部门资产管理和消防安全工作。

8.负责与校外媒体联络发布学校正面新闻。

9.协助做好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培育工作。

10.协助制作校内宣传品。

宣传部工作作风

1.部风:务实求真 开拓创新

2.文风:短、实、新

3.首问责任:热心帮助“询问人”解决其咨询的问题,善始善终。

4.服务承诺:服务基层、服务师生 、做到有问必答;职责范围内的事,有事必办,不推诿,不搪塞。

5.限时办结:急事,随到随办;一般事务三个工作日内完报。


融媒体中心

广东海洋大学融媒体中心隶属于学校党委宣传部,下设海浪传媒、校报记者团、广播台、视觉中心、文创中心、融合中心、中心办公室等多个部门。

融媒体中心致力于整合校报报刊、广播台、校园网、新媒体、线下载体“五位一体”媒体的信息、人力和智力资源,进行采编流程的全面再造,打造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发布、多级放大、多渠道融合、多平台互动的新型多媒体采编中心,提升校园媒体竞争力,促进学校完成向媒体融合转型与升级,形成全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体系,服务广大在校师生。

一、海浪传媒

海浪传媒创立于2008年1月,团队不断探索新媒体发展规律、创新运营方式方法,以讲好海大故事、传播海大好声音为己任,努力打造集权威资讯发布、校园服务、文化传播于一体的官方新媒体传播平台,在学校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和文化传播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多次荣获国家和省级各类新媒体重要奖项,目前已发展成为学校最具影响力、传播力的校园官方媒体之一。

运营载体为广东海洋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海浪传媒微信公众号(微博)、海浪传媒B站,各大平台粉丝数接近25W,其中海大官微粉丝数突破12W。

二、校报记者团

校报记者团,创立于1997年,以《广东海洋大学报》(国内公开出版物)为主阵地,同时运营广东海洋大学报微信公众号,现设有采访部、编辑部、广策部、新媒体部共四个部门。

校报记者团立足海大,捕捉师生关心的时事热点,主要负责校园时政新闻、文化活动、先进人物等采编工作,负责《广东海洋大学报》(校内唯一拥有全国统一刊号的校园媒体)的编辑出版及其新媒体运营,同时为校园新闻网及校外媒体供稿。

三、广播台

广播台成立于1997年,作为学校唯一一个通过声音向师生传递信息的宣传组织,广播台在宣传舆论引导、校园文化建设及构建和谐校园中发挥重要作用。

广播台由播音部、采编部、技术部、网信部和策划部组成,五个部门互相协调,相互配合,通过校内广播、微信公众号、蜻蜓FM、微博等途径,对校内外新闻进行采写、编辑,完成校园广播节目的制作和播出,丰富师生们的校园生活。

四、视觉中心

视觉中心成立于2020年,以运营学校官方视频账号及开展影音图文采编制作为主要职能。中心聚焦校园文化,积极开发和生产具有校园特色、反映师生在校生活的视觉内容,通过师生喜闻乐见的视觉形式讲好海大故事,树立海大形象,打造宣传思想文化新阵地。

五、文创中心

文创中心成立于2020年,主要负责各类校园文化产品、文化服务的设计与推广,本着为师生服务的宗旨,中心致力于将海大独特校园文化具象化,以实物承载海大校园风光、衬托海大独特风貌、传达海大不竭的精神力量,向校园内外传递海大形象。

六、融合中心

融合中心成立于2020年,主要负责校园新媒体联盟(矩阵)的建设运营,加强对各类校园新媒体统一管理,并形成宣传思想工作规模化效应。融合中心定期开展对新媒体联盟下各成员运营质量评比,包括影响力排名及优秀作品评比等。每年年底举办校园网络媒体文化节及表彰大会,表彰本年度新媒体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个人及作品,把控好校园新媒体工作的质量和导向。

七、办公室

融媒体中心办公室成立于2020年,是融媒体中心人事主干部门,主要负责融媒体中心综合性事务理,做好联络协调、会议培训、绩效考核、值班考勤、物资财务、团队建设、网络舆情管理等工作,并协助融媒体中心主席团开展议事决策工作。



Copyright © Guangdong Ocean University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