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党委宣传部(新版)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传统的重要论述
日期: 2021-06-17      信息来源: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点击数:

6月15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湖光校区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传统的重要论述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场集中学习研讨。学校党委书记曹俊明主持学习研讨。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部分成员参加学习研讨。

曹俊明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重要篇目《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以及《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曹俊明强调,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永葆党的红色基因不褪色、不变质;就是要树牢“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坚守人民立场,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是要牢记初心使命,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曹俊明在讲话中就学习革命传统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用革命传统激发革命斗志,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强化防范化解应对重大风险的能力。二是要用革命传统培树担当精神,抓实抓细各项重点工作,交出一份令师生、家长和社会满意的“答卷”。三是要用革命传统滋养为民之心,保质保量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让师生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与会人员集中观看学习了大型纪录片《红色热土》第一集《南粤星火》。该片情景复现见证了中共三大召开、黄埔军校创立、海陆丰农民运动等代表性历史事件,生动反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在广东地区的革命斗争历程。

潘新祥、谭北平和宁凌分别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作重点交流发言。潘新祥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诞生了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价值取向、道德品质及思维方式的百年革命精神谱系。全体党员干部要继续发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这一政治优势,学习革命先烈们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品德,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传承锲而不舍、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改革开放精神灵魂,养成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民主作风,把革命优良传统融入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来,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

谭北平表示,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校史学习教育相融合,与思政课、课程思政教育相融合,与社会实践大课堂相融合,深入挖掘校史中的红色育人资源,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要加强对校史资料的整理与研究,把校史教育打造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落实课程思政建设的生动课堂,深化学校历史文化的宣传,让校史资源成为推动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激发海大师生与广大校友知校爱校、荣校兴校的热情。

宁凌表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百年大党继往开来再出发。学习发扬革命传统精神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扎实筑牢意识形态;以理论逻辑为基石,正确认识发展定位;以历史逻辑为指引,全面总结促新发展;以现实逻辑为关键,擘画“十四五”宏伟蓝图。

会议还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重要指示和省教育厅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强调各单位、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做好当前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汲取湖北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和近期全国多地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校园安全事件教训,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强化抓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各单位、部门要全面开展各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校园安全事件发生,坚决保障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切实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会议现场


集中观看红色记录片《南粤星火》

Copyright © Guangdong Ocean University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