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党委宣传部(新版)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 2021-05-01      信息来源: 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4月29日上午,学校在湖光校区教学主楼多功能厅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研讨如何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学校实际落实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全校处级干部,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全体干部参加会议。学校党委书记曹俊明主持会议。

曹俊明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在福建考察时、给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重要贺信中、在清华大学考察时以及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对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曹俊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是一篇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深刻揭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科学概括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任务要求,对广大青年学生和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谆谆教导。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还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在福建考察时、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以及给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重要贺信中,对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这些重要论述是一个有机整体,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大学办学规律、教书育人规律、科技创新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深刻把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最新发展,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为办好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一系列重要论述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锚定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目标奋力前行,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划出的重点真抓实干,善用习近平总书记教给的方法开拓进取,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攻坚克难,推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曹俊明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当前全校上下正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目标,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安排,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修改工作。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引导全校干部教师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树立正确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用好正确办学导向的指挥棒,抓住提高现代教育治理能力的关键点,提升为师生群众办实事的能力和水平,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凝聚推动教育评价改革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正当其时,也十分必要,必将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思想基础、提供科学操作指引。

会上,与会人员还集中观看学习了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司长刘自成所做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辅导报告视频。

校长潘新祥、副校长宁凌分别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宁凌介绍了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对标《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制定《广东海洋大学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工作方案》的情况,就学校落实《总体方案》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做了说明。潘新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学校办好高等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对于高等教育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意义重大。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部署要求,按照《广东海洋大学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工作方案》,抓紧落实学习贯彻《总体方案》各项工作。

曹俊明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及时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做好宣传研究,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曹俊明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认真学习领悟对“发展”的要求,更加坚定信心,全面把握大势,更好善作善成,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下功夫,切实加强阳江新校区和一流学科建设。二是认真学习领悟对“改革”的要求,坚持守正创新,全面迸发活力,做到蹄疾步稳,在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上下功夫,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三是认真学习领悟对“青年”的要求,落实立德树人,全面成长成才,勇于担当大任,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上下功夫,不断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四是认真学习领悟对“师德”的要求,全面做好示范,践行初心使命,更好教书育人,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持续推进良好师德师风养成。五是认真学习领悟对“党建”的要求,加强政治建设,落实全面领导,夯实基层党建,在把学校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上下功夫,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曹俊明还传达了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湛江市委教育工委有关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通报和工作要求,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审核把关,扎实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会议现场


集中观看《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辅导报告视频

Copyright © Guangdong Ocean University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